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本地要闻  > 正文

凝心聚力全力以赴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
●市开发区:按下高质量发展“快进键” ●定陶区:扫清发展“绊脚石” 主动当好“店小二” ●巨野县:以项目建设“加速度” 赢得突破发展“新高度”

作者: 黄啟峰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1-11-02 09:19

中国菏泽网消息(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姜玉鹏) 市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、市政府决策部署,抢抓“突破菏泽、鲁西崛起”战略机遇,全面激发体制机制改革活力,紧紧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个主责主业,聚焦聚力重点产业突破,一批好项目做到快引进、快落地、快建设、快达产、快见效,支撑开发区高质量发展。

近日,在美华5G光通信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,工人们铆足了干劲,正争分夺秒抢工期,加班加点赶进度。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:“项目之所以进展这么快,多亏了咱开发区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,在手续办理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。”

该项目主营5G光通信激光器、光模块的研发、生产和销售。待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5G光通信模块1200万只、智能终端1000万只等,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,更好地完善市开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智造产业链条。

与此同时,瀚邦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开发区高端制造业重点项目之一,建设现场施工正酣,项目于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,目前,已完成70%左右的建设进度。

市开发区为何能受到这么多企业青睐?瀚邦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崔国瑞表示,之所以会选择来这里发展,正是看中了这里的营商环境、服务态度和良好的产业基础。

“精心招引进来的企业,不但要让他们进得来,更要让他们留得住,能发展,要为其营造良好建设氛围,共同推进项目进度。”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、管委会主任练建军说,“我们不仅要引得来企业,还要发挥科技创新能力,在本地孵化出更多企业,助推高质量发展。”

市开发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,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打造了产、学、研一体化示范项目——开发区科技孵化园。该园区重点对标开发区“3+N” 主导产业,突出“科技支撑产业,创新引领发展”,采取“孵化+创投”、“投资+孵化”模式,提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和产业孵化、中小企业和留学人员创业、科技人才实习、技术人才实训,重点为初创型科技企业提供全程全方位孵化服务。

“项目建设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。我们正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总抓手,推动干部向主责主业流动、精力向主责主业集中、要素向主责主业倾斜,全力促进各重点产业、核心产业加速发展,争取早日获批国家级开发区。”练建军说。

本报讯 (通讯员 谢新华 邵海洋 记者 苏成华)巨野县紧紧围绕市“231”产业体系,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协同推进,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效和核心竞争力,“双招双引”成效显著。

今年以来,巨野县委、县政府创新方式方法,优化招商路径,招引落地过亿元项目15个,计划总投资63亿元,其中过10亿元项目2个;签约项目19个,合同总投资88亿元。引进了华阳医药产业园、华馨香料产业园等一批生物医药、精细化工项目;规划建设了占地500亩的智能制造产业园,年产6万套液压悬架总成等项目相继落地建设。

在项目建设中,巨野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,持续优化产业结构、加速新旧动能转换。面对不转型就要淘汰的局面,金牛车业与行业龙头企业辽宁金天马专用车达成合作协议,在巨野与辽宁营口布局国内南区和北区两大冷链物流装备生产基地,抢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冷链运输市场。项目引得来,更要落得下。金牛车业与辽宁金天马签订协议后,巨野县严格落实领导包保、专班推进等工作机制,工作人员靠前服务,帮助企业协调道路、机械、管网等问题,破解瓶颈难题,全力保障项目建设。

一边是开工建设,一边是即将竣工投产,巨野县其他重点项目也呈现出日新月异、蒸蒸日上的喜人景象。在山东统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,每年8000吨环保安全型生物制剂加工项目已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。据了解,项目总投资3.1亿元,主要生产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倡导的“水基化、安全、环保型”水剂、液剂和固体制剂产品。36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,年可实现产值5.5亿元,税收1200万元。

巨野县还力促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档。筛选了30家工业企业、42家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培育,入库专精特新培育企业15家、瞪羚培育企业6家、小巨人培育企业4家。38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,占全市总数的四分之一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0.5%,增长4.1个百分点。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7个,完成技改投资9亿元。

重大项目为巨野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财源。前三季度,巨野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6.88亿元,可比增长12.8 %;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.07亿元,同比增长13%;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.8%,位居全市第1位。

本报讯 (通讯员 韩秀娟 王浩勇 记者 刘卫国)日前,总投资10亿元的复星多美康胶原蛋白项目进入紧张的投产前调试阶段。该项目今年2月份开工建设,定陶区通过“腾笼换鸟”及专班服务的形式,为企业发展提供全要素保障,企业建设周期大大缩短,实现了当年建设、当年投产、当年达效的目标。

今年以来,定陶区通过建立健全专班推进、现场观摩、督导问责等一系列工作机制,持续创优营商环境,走出了一条以营商环境大优化推动重点项目快建设之路。

为推动项目建设提速,定陶区对重点项目严格实行“六个一”专班推进机制,即一个重点项目、一名包联领导、一个服务镇街、一个牵头部门、一个工作专班、一套推进方案,逐项目分解任务、落实节点,倒排工期、挂图作战,以最高礼遇、最好政策、最优环境服务保障项目建设。

祥泰商业综合体项目是集商贸、居住、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重点民生项目,目前该项目的主体建设均已完工,正在进行内部装修。据了解,为帮助该项目快速恢复建设,区工作专班入驻企业后,先后召开协调会30余次,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20余件,使项目重获新生。

定陶区建立了全新的重点项目及阶段性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机制,现场发现项目建设“堵点、痛点、难点”,对个性问题现场定单位、定人员、定时限、定措施,对共性问题集中研究推进意见,加快推进项目建设。

为彻底清除项目建设“中梗阻”“肠梗阻”,定陶区坚持严格督导问责,成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,瞄准重点项目建设的手续、土地、资金、建设质量、生产安全等关键环节,一周一督查、一周一通报,对督查问题逐一明确任务清单、责任清单,逐一明确责任领导、责任单位,确保即知即办、立行立办,为项目建设、企业发展扫清“绊脚石”。

随着体制机制的逐步完善,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,定陶区招商引资正由“请商拉商”转向“选商择商”。今年以来,全区新签约过亿元项目30个,总投资165亿元。1-9月份,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.6亿元,同比增长11.8%,高于全市1.7个百分点;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2.1%,高于全市7.2个百分点;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.1%,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,增幅均居全市第一位,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也都居全市前列。

“实践证明,这些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,极大地推动了项目建设及一批重点工作的快速推进,是切实可行的,并要长期坚持。”定陶区委书记朱中华说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